首页 > 专题专栏 > 三大攻坚战

他山之石:湖北钟祥硕士羊倌的“两亿”愿景

来源:湖北日报农村版
发布时间:2021-08-12 16:05
发布者:

“浙江的客户要100只种羊,过段时间就要来托运了。”8月9日一早,位于湖北省钟祥市洋梓镇的钟祥市正禾农牧有限公司养殖基地,贺海云和往常一样,来到羊棚抄起铲子开始拌饲料。这样的工作,“硕士羊倌”贺海云已坚持了8年。

 今年35岁的贺海云是石牌镇贺集村人,2013年四川大学药物化学专业硕士毕业后,放弃优越的工作,回到村里开始养湖羊。

 拥有硕士研究生学历却回家养羊,贺海云成为亲朋好友眼中的另类。面对亲朋、邻居异样的眼光,他一心扑在养殖场,边养羊边学习。在经历过暴雨灾害、羊羔病死、市场低迷等一次次挫折与考验后,贺海云顽强地坚持下来。2018年起,市场上羊价连年上涨,贺海云的养殖场开始盈利。

 爱学爱钻研的贺海云运用自己的专业所学,独创了一套营养学喂养羊的方法。他发现在养殖过程中,最重要的环节,是抓住动物在每个阶段所需的不同营养。羊从怀孕、生产、哺育、护理等每一个阶段,他都配制不同饲料精心喂养,这样养出来的种羊不仅健康、很少生病,而且繁殖能力强。

“让动物更强壮,才能真正做好养殖工作。”贺海云说,养殖户有一种习惯性思维,总想着防止动物生病,花很大力气做兽医工作,这其实是本末倒置。科学养殖出来的湖羊得到市场认可,也成为客户们的抢手货,往往种羊还没出栏,客户就预先交了订金。

 目前,公司所在地洋梓镇红石村已成为集湖羊种羊繁育、肉羊育肥、牧草种植为一体的现代化养殖场,年销售额可达700万元。

 养殖规模逐渐扩大,公司也积极开展产业扶贫,采取“代养+领养”相结合的模式,带动当地37户农户发展湖羊养殖,代养湖羊640只,户均年增收1万元。不仅如此,他还创新利用稻草作为草料养育种羊,一只羊一年平均消化利用500斤干稻草秸秆,支持当地的秸秆禁烧工作,减少污染。

“最近正在申请国家级育种场。”贺海云透露,将继续扩大养殖规模,力争2028年底年出栏湖羊15万只,公司年产值2亿元,带动贫困户就业150人、增收2000万元。


打印 | 关闭 | 收藏

主办单位 十堰市畜牧兽医服务中心   地址:十堰市张湾区林荫大道339号  浏览本网站建议分辨率:1024*768

电话:0719-8626951  8626387   传真:0719-8626252  E-mail:syxmj0719@163.com   邮 编:442000   技术支持:十堰政府网

鄂公网安备 42030202000140号 鄂ICP备06007886号-5   政府网站标识码:4203000049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