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三大攻坚战

我的扶贫故事:扶贫先扶志 帮扶见真功(丁丹)

来源:扶贫工作队
发布时间:2020-11-20 10:23
发布者:丁丹

 丁丹女, 1977年5月出生,中共党员,现任十堰市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实验科科长。

 精准扶贫是国家决胜小康的一项制胜法宝。我是畜牧系统一名干部,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根据工作安排,我负责帮扶2户贫困户。

    我包联户李顺明由于右手残疾,他敏感多疑。第一次去他家,他喝的醉醺醺的,并向我展示他右手未残疾前获得的各种培训证书,向我讲述他曾经的辉煌,并且说道别看他现在是“一把手”,好多人都比不过他。他妻子在一旁尴尬而无奈的笑。这意外摧毁了他的自信导致他对前途一片茫然。针对这种情况,单纯对宣传政策,制定扶贫计划,可能不让他重新“站起来”。因此,首先要帮他重建自信。为此我多次找他谈心,劝他戒酒,关心他的生活,让他知道没有人看不起他,只要自己努力,以前的辉煌还可以再续。记得有一次去他家,他妻子留我吃饭,由于妻子常年在外打工,家务无人细致打理,屋内脏兮兮的。看到如此状况,我二话没说,决定留下吃饭。后来他妻子说,其实当时没想到我会真的留下吃饭,家里乱七八糟的样子连她都不愿意在家吃饭他们看出我从心里没有看轻他们,觉得我是真希望他们越过越好。在我的努力下,他渐渐的自信起来,搞起了多种经营,养了鹅、兔、鸡等畜禽,每天日子过的很充实,妻子也从城里回来了,在家安心带孙子。看着他们在抖音上发布的你唱我笑的温馨视频,我心里替他们高兴,他家的日子一定会越过越好。

    汪传银是我的另一包联因为一次车祸,导致右脚脚筋断裂,造成二级残疾。他虽然残疾,但一直在努力好好生活,然而生活的重担,压得他喘不过气来每每讲到他分家出去有精神疾病的大儿子,这个坚强的汉子都会偷偷抹眼泪。在了解到这些情况后,我给他讲解扶贫政策,并制定符合实际的帮扶政策,帮他分析家里具体情况,他出去打工不现实,而他老婆还帮他大儿子带小孩,小儿子又无一技之长。为此我建议:给大儿子申请低保,让他儿子去学习电工,他们夫妻二人在附近打零工,红薯、芝麻等作物。经各方的努力,小儿子终于有一技之长,靠打工有了不错收入,大儿子纳入低保,保障了最低的生活,他们老夫妻俩在家重点地,偶尔在附近打打零工,贴补家用。他日子有了奔头,再提到大儿子,也不会偷偷抹眼泪了。每每和他谈起以后的生活,他们都充满了憧憬,由衷的感叹国家政策真是好啊

虽然,我在这两户脱贫之路只给予了他们简单的关心、建议、宣传政策和一些力所能及的帮助。但是,他们通过这些信息、帮助,重建了对致富的信心,点燃了对美好生活的希望,并且用他们自己的勤劳和智慧,依靠国家的扶贫政策,走出了贫穷。最主要是他们在精神上富起来了,能经得住各种压力,并在压力中奔向富裕的未来。


打印 | 关闭 | 收藏

主办单位 十堰市畜牧兽医服务中心   地址:十堰市张湾区林荫大道339号  浏览本网站建议分辨率:1024*768

电话:0719-8626951  8626387   传真:0719-8626252  E-mail:syxmj0719@163.com   邮 编:442000   技术支持:十堰政府网

鄂公网安备 42030202000140号 鄂ICP备06007886号-5   政府网站标识码:4203000049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