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党史学习教育

“改革哪有不触动现有职能、权限、利益的?”

来源:腾讯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1-11-04 08:59
发布者:

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一个透明玻璃箱内,封存着109枚公章。

2014年5月20日,天津市滨海新区行政审批局挂牌成立,将分散在18个不同单位的216项审批职责归并到一个部门,1枚公章取代了109枚公章。

对某些部门来说,交出手中的权,有如剜掉身上的肉。这109枚废弃的公章,是中国全面深化改革的一个见证。

“改革哪有不触动现有职能、权限、利益的?需要触动的就要敢于触动,各方面都要服从大局。”面对改革中必须要啃的硬骨头,习近平总书记的话说到了大伙心坎里。

深圳莲花山公园,邓小平同志铜像屹立山顶。十八大至今,习近平两次登临莲花山,向邓小平铜像敬献花篮。

2012年12月,习近平担任总书记后首次赴地方考察调研,就在这里释放出改革永不止步的清晰信号:“我们来瞻仰邓小平铜像,就是要表明我们将坚定不移推进改革开放,奋力推进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取得新进展、实现新突破、迈上新台阶。”

回看当时的中国,改革经过30多年已步入深水区。容易的、皆大欢喜的改革已经完成,好吃的肉都吃掉了,剩下的都是难啃的硬骨头,靠某个部门单兵突进行不通,靠几项改革举措零敲碎打更行不通。

改不改?怎么改?直面问题还是等等再看?按部就班还是激流勇进?头痛医头还是系统全面?不得不答的时代课题摆在面前。大约一年后,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由习近平亲自主持起草的纲领性文件《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简称《决定》)。这份涉及15大领域、330多项重要改革举措的《决定》,全面涵盖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体制和党的建设制度改革,堪称新中国成立以来最为全面系统的改革部署。

与十一届三中全会一样,十八届三中全会也是划时代的,开启了全面深化改革、系统整体设计推进改革的新时代,开创了中国改革开放的全新局面。

习近平亲自挂帅中央深改组(委),从2014年到2018年初,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共召开40次会议;2018年3月以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共召开21次会议。2020年最后一天,习近平出席全国政协新年茶话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豪迈宣告:“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召开7年多来,各方面共推出2485个改革方案。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的改革目标任务总体如期完成。”

全面深化改革,总是向最难处攻坚、向最关键处挺进。

党的机构设置不够健全有力,党政机构职责重叠,仍存在叠床架屋问题,政府机构职责分散交叉,政府职能转变还不彻底,中央地方机构上下一般粗问题突出……随着全面深化改革不断推进,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呼声很高。

十九届三中全会专题研究机构改革问题,审议通过《中共中央关于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决定》和《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这次改革,力度规模之大、涉及范围之广、触及利益之深,前所未有。

早在机构改革启动之初,习近平就定下基调:“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是要动奶酪的、是要触动利益的、也是真刀真枪的,是需要拿出自我革新的勇气和胸怀的。”由此,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势如破竹:仅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层面就涉及180多万人,其中,核减部级机构21个,核减班子正副职数58名;减少设置部长助理部门9个,减少职数25名……外媒直呼“力度空前”“出乎预料”!

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全面深化改革冲破思想观念束缚、突破利益固化藩篱,推动许多领域实现了历史性变革、系统性重塑、整体性重构。经济体制改革不断完善,政治体制改革稳步推进,文化体制改革创新发展,社会体制改革全面推进,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加快推进,党的建设制度改革扎实推进,纪律检查体制改革有了重要阶段性成果,国防和军队改革取得历史性突破……

现在,中国主要领域基础性制度体系基本形成,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打下坚实基础。

改革,一头连着“政”,一头连着“民”。

教育、医疗、社保、住房等牵动人心的民生问题,一项项列入中央深改组(委)会议日程,一次次成为改革的关注点、发力点。习近平明确指出:“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体现在经济社会发展各个环节,做到老百姓关心什么、期盼什么,改革就要抓住什么、推进什么,通过改革给人民群众带来更多获得感。”

教育领域的培训乱象曾是一大痼疾。校外培训广告满天飞:“您来,我们培养您孩子;您不来,我们培养您孩子的竞争对手”。谁都希望自家孩子身心健康、快乐成长,但在“唯分数论”的指挥棒下,家长们被焦虑情绪“绑架”,“鸡娃”不停,培训机构在“贩卖焦虑”中赚得盆满钵满。今年“双减”政策落地,校外培训行业迅速“降温”,家长和学生如释重负,全社会看到教育改革“动了真刀”。习近平指出,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对打着教育旗号侵害群众利益的行为,要紧盯不放,坚决改到位、改彻底。

医保可用药少、药价高昂,曾是无数患者的心头之痛。迈向深水区的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破除以药补医,取消实行60多年的药品和耗材加成,完善药品供应保障制度,推进国家组织药品和高值耗材集中采购和使用,医药费用过快增长势头得到初步遏制。今年3月1日,最新版国家医保药品目录正式启用。清退“僵尸药”、新增抗癌药、覆盖新冠肺炎治疗相关药品、新纳入药品平均降价50.64%……再加上冠脉支架集中带量采购后平均降价93%,解了众多患者燃眉之急。

农村土地制度改革让农民吃上“定心丸”,户籍制度改革让更多奋斗者可以在城市安家乐业,公办养老机构改革让“银发族”生活更舒心,生态文明体制改革让青山绿水蓝天就在我们眼前……一项项动真碰硬的改革落地有声,收入上升了、房价稳住了、办事不用再跑断腿了……全面深化改革成果如何,人民群众的感受最直接。

“习近平总书记办的,都是俺们盼的!”这就是老百姓的心声。

 文/张一琪 叶子


打印 | 关闭 | 收藏

主办单位 十堰市畜牧兽医服务中心   地址:十堰市张湾区林荫大道339号  浏览本网站建议分辨率:1024*768

电话:0719-8626951  8626387   传真:0719-8626252  E-mail:syxmj0719@163.com   邮 编:442000   技术支持:十堰政府网

鄂公网安备 42030202000140号 鄂ICP备06007886号-5   政府网站标识码:4203000049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