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房县畜牧兽医服务中心“三强化”措施交上秋防满意答卷

来源:房县畜牧兽医服务中心
发布时间:2023-11-09 15:35
发布者:龚英杰 杨婷 王天传

“我家养了20多只前段时间防疫员上门进行羊口蹄疫、羊小反疫苗接种风里雨里不辞辛苦跑了两三趟,羊群的防疫工作做好了,我们养得更安心了。”城关镇养羊户雷立友感概地说。近日,房县畜牧兽医服务中心组织开展为期两个月的秋防工作圆满结束养殖户纷纷评价,秋防工作“消毒严、部位准、剂量足、应激少”

一是强化责任见行见效。中心主任牵头挂帅,成立2023年秋防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了工作内容和目标责任,建立应免清单、实免清单、问题清单“三张清单”制度。按照“政府保密度、部门保质量”的要求,压实压紧领导小组督导责任和乡镇属地管理责任,全县上下群防群控、齐抓共管、双轨运行,严格实行包镇、包村、包组、包户的“包干”责任制,促进基层防疫人员实干担当,切实打好打赢秋防工作“攻坚战”。

二是强化服务用心用情。9月5日至11月5日,在全县范围内开展了猪瘟、高致病禽流感、牛羊口蹄疫和羊小反刍兽疫等重大动物疫病强制免疫工作,全县20个乡镇畜牧兽医服务中心充分发挥好基层动物防疫员、监督员、统计员作用,提前做好畜禽存栏摸底和疫苗存库准备。在防疫过程中,切实做到“消毒严、部位准、剂量足”,有效控制免疫副反应和死亡的发生。指导养殖户定期对圈舍环境进行清洗消毒,做好科学化精细化饲养管理,为畜禽生长创造良好的养殖环境。

三是强化作风敢督敢查。搭建动物防疫信息化监管系统,从疫苗管理、免疫接种、信息录入、效果评价等方面,对秋防工作实现全过程监管,确保各项防疫措施有效执行。同步进行畜禽血清采样检测,紧盯规模养殖场、养殖大户的畜禽抗体水平短板,及时开展二次补免和季防月补工作,确保应免畜禽免疫密度达100%,免疫抗体合格率达85%以上,通过全面有力的监督检测和准确客观的数据分析,促进畜牧业健康可持续发展。

“以前畜禽疫苗接种还要收费,自打国家施强制免疫以来,每年春秋集中开展两次免疫工作,全县100余名防疫主动上门服务,给养殖群众带来了极大便利和安全保障。”房县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龚英杰介绍到。截至目前,全县已完成生猪21.6万头、肉牛2.76万头、肉羊24.68万只、家禽341万羽免疫接种工作。


打印 | 关闭 | 收藏

主办单位 十堰市畜牧兽医服务中心   地址:十堰市张湾区林荫大道339号  浏览本网站建议分辨率:1024*768

电话:0719-8626951  8626387   传真:0719-8626252  E-mail:syxmj0719@163.com   邮 编:442000   技术支持:十堰政府网

鄂公网安备 42030202000140号 鄂ICP备06007886号-5   政府网站标识码:4203000049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