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郧阳区疫控中心:全区春防免疫进度已超70%

来源:郧阳区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
发布时间:2023-04-14 12:07
发布者:王伶俐

春季是动物疫病高发季节,也是动物疫病防控的关键时期。郧阳区扎实开展春季动物防疫工作,筑牢畜牧防疫“安全网”,为全年动物疫病有效防控开好头、起好步,打好基础,为全区一季度畜牧业“开门红”保驾护航。

应免尽免,全域覆盖。按照“领导到位、责任到人、冷链到底、疫苗到员、档案到户、标识到畜、信息上网”的要求,“积极防疫、主动治理、人病兽防、关口前移”的原则,做到精准防控、分类实施、分户施策。即由政府购买服务开展畜禽散养户集中强制免疫,督导规模养殖场全面实施“先打后补”政策指导性免疫,做到应免尽免、全域覆盖、不留空档。实现“不发生重大动物疫情、不发生公共卫生安全事件”的工作目标。

常态防疫,专题部署。围绕动物防疫新常态,通过召开春防工作专题会、制定春防工作要点、发放春防技术宣传资料等方式,对区、镇、村三级畜牧兽医技术骨干人员开展集中培训,提升业务水平,提高服务质量。对养殖场(户)业主实行“一对一、点对点”的专项操作示范,为春防工作提供技术服务保障。

巡回督导,压实责任。按照“既保免疫密度、又保免疫质量”的工作要求,压实部门“保质量”责任,发放防疫告知书4万余份,以村为单位,户户建立免疫档案,区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成立专项督导小组,对镇、村和规模养殖场(大户)春防工作开展巡回督导。压实政府“保密度”责任,健全非洲猪瘟网格化管理,压实辖区防疫责任。压实业主“防疫主体”责任,指导符合“先打后补”政策的规模养殖场(户)业主自主采购疫苗、自主实施强制免疫、自主进行防疫消毒。

截至目前,全区春防免疫进度已超过70%,强制免疫生猪27.5万头、牛7.4万头、羊12.4万只、禽310万羽,消毒面积达20余万平方米,春防工作预计于4月底前全面完成。


打印 | 关闭 | 收藏

主办单位 十堰市畜牧兽医服务中心   地址:十堰市张湾区林荫大道339号  浏览本网站建议分辨率:1024*768

电话:0719-8626951  8626387   传真:0719-8626252  E-mail:syxmj0719@163.com   邮 编:442000   技术支持:十堰政府网

鄂公网安备 42030202000140号 鄂ICP备06007886号-5   政府网站标识码:4203000049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