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房县“养猪第一村”绿色循环发展助力产业振兴

来源:房县畜牧兽医服务中心
发布时间:2023-04-07 10:35
发布者:王天传 何大山

4月6日,走进房县青峰镇横峪沟村一组,一片片茶园波澜起伏,一条条茶垄井然有序,村民们正忙碌着搬运、起垄、定距、移栽茶苗,茶园里遍地可见的一排排“水肥一体化”喷灌管网纵横交错,正为新移栽的茶苗储备着丰富“营养”和绿色“能量”。

“十年前,我们里主导产业基本‘一穷二白’是村两委干部带头引导村民种养结合,多元化发展,现在全村生猪年饲养量超过2万头发展470亩烟叶380亩。猪、茶、烟是全村经济发展、农户增收的三大支柱产业。”横峪沟村书记刘军说。

该村“第一个吃螃蟹的人”组长王顺龙建第一家200头规模的场,到后期村主任莫忠林建成1000头规模的养猪场在村党员干部、致富能人的带动下,村民们接续发展生猪茶园、等产业,让户户有产业、人人有事做,实现了产业振兴与群众增收双赢。

近年来,在镇政府和畜牧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横峪沟村通过大户带动、宣传发动、政策牵动,组织引导有劳动能力的农户建设标准化猪栏,依靠干群高度参与整村推进养猪专业村建设。目前21家养猪场如星火燎原一样遍布全村,其中200-500头规模6家、500-1000头规模12家、1000头以上规模3家,散养生猪农户100余全村生猪存栏常年保持在8000头以上,高峰期超过1.5万该村成为名副其实的房县“养猪第一”。

有效解决养殖生产与环境污染“堵点”问题,房县畜牧兽医服务中心以强作风、提能力、增质效为核心,学习借鉴宜昌、恩施等地生态循环农业示范建设的先进经验,同时围绕县委、县政府支持畜牧业产业链建设的有利契机,整合各方面资源优势,主动靠前服务,及时跟踪服务,集中力量共同缔造横峪沟村乡村振兴示范村、生态示范村。

“今年2月初开始启动实施横峪沟村“水肥一体化”项目,将养猪场的粪尿经过干湿分离处理后,干料养分浓度高直接用于菜园及各类农作物湿料经三级沉淀池发酵分解成沼液用于喷灌茶园、烟地、果园,预计4月中旬一期项目即可投入使用。”房县畜牧兽医服务中心负责人介绍到。

“水肥一体化项目建成后,不仅解决了我们养殖污染的后顾之忧,也可以提升农作物生产效益,真是一举两得的好事啊。”该村现饲养生猪2100余头的隆润达畜禽养殖有限公司负责人毛如全高兴地说。

目前,横峪沟村已建设完成一期180亩茶园“水肥一体化”项目,建成4个200-300m³沼液存池,铺设专用田间喷灌管网1.6万余米。据悉,该村“水肥一体化”项目规划实施喷灌茶园、烟地800亩,实现--茶(烟)”绿色循环发展,年可消纳养殖粪污约2-3万吨。


打印 | 关闭 | 收藏

主办单位 十堰市畜牧兽医服务中心   地址:十堰市张湾区林荫大道339号  浏览本网站建议分辨率:1024*768

电话:0719-8626951  8626387   传真:0719-8626252  E-mail:syxmj0719@163.com   邮 编:442000   技术支持:十堰政府网

鄂公网安备 42030202000140号 鄂ICP备06007886号-5   政府网站标识码:4203000049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