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郧西县举办马头山羊大赛 率先打响种业翻身仗

来源:郧西县畜牧兽医服务中心
发布时间:2021-09-18 11:20
发布者:廖正军 付书杰

“体重63千克,体高81厘米,胸围95厘米,体斜长87厘米,2.5岁……”9月16日上午,在郧西县香口乡鑫龙生态科技有限责任公司马头山羊种源基地,一场特殊的比赛——郧西马头山羊种羊评比大赛如期举行。大赛聘请了省畜牧兽医研究所副所长陈明新等省、市、县行业内的专家担当评委,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许庆东、县政协副主席陈尊祥出席了种羊评比大赛。

本次大赛是在十堰市畜牧技术推广站和县畜牧兽医服务中心的主办下,从6月中旬正式启动,历时3个月,通过农户自荐、部门复选、专家审核等环节,最终确定11个乡镇18家养殖户的19只马头山羊种羊参与“羊王”争霸。大赛设置4等奖项,特等奖1名、奖金11800元,一等奖3名、分别奖励8800元,二等奖6名、分别奖励7800元,三等奖9名、分别奖励6800元。

按照马头山羊国家标准(GB/T22912--2008),工作人员逐只测定外貌、体重、体尺等,评委据实测数据现场打分,并由公证处现场公证。最终,郧西县夹河镇梅家河村曹树香养殖的13号马头山羊种羊摘得“羊王”称号,获得奖金11800元。

马头山羊头顶无角,外形似马,走如马行之状,因此而得名;素有“羊中之王”与“中国羊后”的美誉。马头山羊是郧西县独特的国家级地方品种资源。2008年,郧西参与制定马头山羊国家标准,并被国家标准委批准实施;2010年,“郧西马头山羊”获得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和地理标志集体商标;2014年,“郧西马头山羊肉”被认定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

“搞种羊评比大赛,主要是发掘民间优质马头山羊种羊资源,提高全社会参与马头山羊种源保护工作的意识和积极性,同时也是为下一步开展马头山羊冻精、胚胎保种和打赢畜禽种业翻身仗奠定坚实基础。”郧西县畜牧兽医服务中心主任李传泽介绍,只有激发保护优质马头山羊种羊积极性,促进马头山羊优良基因不丢失、种群数量逐步扩大,推动郧西马头山羊产业持续健康发展。

比赛现场

评委席

给获奖参赛者颁奖




打印 | 关闭 | 收藏

主办单位 十堰市畜牧兽医服务中心   地址:十堰市张湾区林荫大道339号  浏览本网站建议分辨率:1024*768

电话:0719-8626951  8626387   传真:0719-8626252  E-mail:syxmj0719@163.com   邮 编:442000   技术支持:十堰政府网

鄂公网安备 42030202000140号 鄂ICP备06007886号-5   政府网站标识码:4203000049   网站地图